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2011.10.03














那兩天,我們認識了彼此!

在一片鼓掌聲中,夾帶著「歡迎來南京大學做客,謝謝你們的招待」聲中,
為期兩天的「第二屆兩岸建築發展與建築教育研討會」結束了。

我還是很不捨的離開階梯教室

這兩天,聽了系上老師們的研究論文發表與對岸三位老師們對於各自專長的學術發表,
對我真是受益匪淺。
不僅僅是對淡江建築系的各領域方向的瞭解,
更難能可貴的是聽到對岸同業在這專業領域上的思維與態度。
無論大陸在建築上的起步早晚,
對於他們開始有人認真的思考中國
(大陸)建築的意義與未來,
身在台灣的我們,對於這樣的反省似乎像是狗吠火車一般。

雖然目前的身分是個學生,一但畢業後,就得投身進入建築職場。
未來,我想做什麼?方向是什麼?能夠做什麼?
也許,上天還是給了我們一點點的時間可以好好想想。
但是,真的也沒什麼時間慢慢想了!

以競爭的心態來看,對岸發展的速度驚人,那反省的速度呢?
也許是很快的也不一定。
而,我們能有些什麼「能力」可以不被對岸取代,
甚至於是趕過去?
這些問題,得在畢業前能理出個頭緒來,對我。

其實,很感謝老師您帶來這次的研討會。

雖然
「研討會」這三個字給人枯燥乏味的第一印象,
但是這次研討會的內容真的非常的不枯燥。
我覺得碩一的學弟妹真的該來參與的,
很難得系上的老師幾乎都出動了,
也發表了各自的研究方向。
這對於未來選論文老師,不就是一個很棒可以認識老師們的機會嗎?

有好多有趣的論文,只能從老師們的簡報中獲得,
我也是很想要那一本論文集呀!
感覺上,這次的研討會是老師對老師的座談,學生算是列席旁聽。
但是,感覺上學生們也是很想參與討論的,
我非常期待像是這兩天要結束時,一些具有
火花的提問與答辯。

也許是時間並不充裕,提問的時間也大大的縮短了,
再者是學生們提問的勇氣也需要被加強訓練。
如果能夠有多個場合是需要提問的,
這也可以幫助學生在聽演講時,重新組織演講者的內容,
並對於內容設計問題。
我想,這也是一個訓練。

自從去了天津
(第一次去中國)之後,
接著又接觸到南京大學建築學院的老師們,
老實說,對於中國建築同業的印象,其實還蠻友善的。
似乎,溝通的語言都是中文,講起來好像特別親切,
也覺得中國本土建築師所做的設計也還好啦
呵呵!

不過,我還是有感受到中國發展建築的潛力,
但,是好事壞,這也沒能說個準。
我也相信,中國這一塊戰場,我們都不會缺席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